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崆峒区“放管服”改革实现“三个到位”

【来源:崆峒区编办 | 发布日期:2018-11-12 】 【选择字号:

一是以“放”为主线推动简政放权到位。持续为“权力”瘦身,提高审批效率,先后9次下放和取消区级行政审批事项269项,保留行政审批事项165项,精简比例达61%。全面落实“先照后证”“多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措施,同步减少后置审批事项,审批事项由201项减少为11项,减幅达到94%,审批效率提高30%。根据“一站式”服务要求,对区工商局和国税局办事大厅进行了改造,规范了窗口设置和办事流程指南,开设了网上自助服务区和绿色通道,进一步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项目储备和并联审批加快前期工作的实施方案》等,积极推行“1+4+X”和“串联+并联”模块化新模式,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面运行,项目备案审批实现网上全程办理。以调整行政许可事项和法律法规立改释废为抓手,狠抓权责清单运行管理,建立权责清单3139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380项,统一在甘肃政务服务网权责清单公布平台公示,简化了办事流程,为增强市场活力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以“管”为抓手推动市场监管到位。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定了《考核办法》《抽查工作实施方案》,今年共抽查各类市场主体842户,将262户企业纳入异常经营名录注销3996户个体工商户,公示行政处罚信息57件,依法对10户失信被执行人实施信用惩戒,3户企业分别列入“红黑榜”。加大信用监管力度,依托甘肃省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平台,加快推进区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经营异常名录、失信企业黑名单等制度做好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公示、社会披露工作,营造了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积极推进城市执法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加大执法机构整合力度,成立了17个乡镇城管执法中队,将环保工商等5个领域的部分行政处罚权集中划转区执法局,有效解决了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问题,执法效能明显提升。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建立政府权力总台账,对区级32个部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10大类3139项行政职权的名称、法律依据、运行流程进行梳理并予以规范,明确承办机构、受理条件、办结时限,推进了权责清单建设标准化水平。

三是以“服”为重点推动优化服务到位。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分两批梳理公布取消证明事项46项,有效提升了办事效率。紧盯群众和企业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先后分两批公布了区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707项,破解了反复跑、来回跑和多趟跑问题。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全面完成了甘肃政务服务网崆峒子站改版升级,市区政务大厅一体化服务平台软硬件部署全面完成。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投入使用,设置了16个功能区,进驻了31个单位247名工作人员,入驻了银行、快递、中介等机构,开设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置了政务专网、政务外网、互联网和部门业务专网四路网线及查询机、叫号机、自助终端机等56合,政务服务环境和办事效率明显提升。各乡镇通过撤并、整合现有分散站所,将民政、卫计等与民生相关的业务全部纳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实行集中办理;村级便民服务站改造完善,建立了代办或村干部轮班座班等制度,为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制定印发了《崆峒区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方案》,编制了《崆峒区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服务指南》,并全部在甘肃政务服务网进行更新加载,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了明确清晰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