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河南省商丘市委编办突出“三强化三确保” 积极稳妥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

【来源:河南省商丘市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0-08-07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河南省商丘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关于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部署要求,突出“三强化三确保”,凝智聚力,攻坚克难,加快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

  一、强化统筹部署,确保推进有力。商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坚持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将其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统筹考虑,列入年度重点改革事项加压推进。一是健全组织,加强领导。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和市委组织部长出任市事改组“双组长”,强化对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组织领导;政府办公室、组织、宣传、机构编制、发改、司法、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作为成员单位,进一步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和协同机制,构建起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机构编制部门牵头推进、相关部门衔接配合的“协同作战”工作格局。二是制定计划,稳步推进。召开由市事改组成员、市直涉改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县(市、区)事改组和事改办参加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全市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按照改革全面收官的时间节点,制定全市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方案,划分阶段,倒排工期,明确时限,列清任务,规范程序,确保任务清、责任清、步骤清。三是做好指导,督导落实。编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资料汇编》,组织涉改单位认真学习理解,做到“政策明”、“一口清”。针对涉改单位改革方案不够完善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改革方案需包含的5类12项内容,确保改革方案操作性和可行性。实行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进展情况“一月一报告”和“半月一通报”制度,定期向市县两级分管领导和事改组组长通报改革详细情况,跟进开展完成情况检查,协调解决推动整改,确保按时完成“清零”任务。 

  二、强化精准施策,确保改革实效。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涉及体制调整、国有资产处置、人员身份转换和社保医保衔接等多方面问题,为做好改革工作,坚持把情况考虑的多一些,困难估计的充分一些,拿出真招实策推进改革。一是深入调研,摸清改革底数。采取座谈交流、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形式,逐个了解市直涉改单位人员编制、资产状况、债权债务和运行情况,掌握了第一手材料。指导县(市、区)认真核实涉改单位情况,做到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与本地实际情况相一致。收集学习周边地市和先进省市推进改革的经验做法,借鉴解决推进本地改革的难点问题。多次召开市事改办业务工作会议,围绕涉改单位主管部门提出的改革意见,对每个涉改单位的情况逐个进行具体分析和研究讨论,拟定个性化改革路径。二是量体裁衣,找准改革路径。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一事一议、一事一策”原则的推进改革,做到条件成熟一个改革一个。对经济效益较好的,且已经实行企业化管理的日月新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特别是具有事业企业“双法人”资格的市市政工程总公司等单位,注销事业单位法人,核销事业编制,直接转企改制;对人员、资产规模较小或无固定资产、转制后难以正常运转的市新机具研制中心等单位,逐步予以撤销,并做好人员安置工作。目前,改革各项后续工作正在稳步积极推进。三是问题导向,解决实际困难。着眼干部职工较为关注的人员安置、社保衔接、国有资产处置等问题,结合实际妥善解决。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回应合理诉求,采取整体转聘、转岗就业、自谋职业等多种方式拓宽人员安置渠道,做到不简单推向社会。认真执行社保衔接政策规定,结合实际稳妥做好社保衔接工作,保障个人现有利益不受损失。明确在现行财政支持政策不变、支持力度不减的基础上,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解决部分涉改事业单位自身难以解决的财政问题,保证涉改单位能够平稳过渡。 

  三、强化思想引导,确保大局稳定。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事关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和单位发展,不是简单地“减人员、简机构、甩包袱。”工作中,明确主管部门既要做改革的推进者,又要做大局的稳定者,以服务温度保证改革力度,确保改革受支持、有实效。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党的建设与改革同步谋划,及时健全建强各级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投身改革,以党建工作凝聚人心意志,使改革得到广大干部职工思想上的认同、感情上的理解、行动上的支持。二是抓好政策解读。采取召开座谈会、网站信息通报、微信平台发布等多渠道积极做好政策解读,主动回应涉改单位和干部职工关切,解决心中疑惑,消除职工顾虑,确保人员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真正处理好“改”与“稳”的关系。三是严格纪律要求。坚持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和保密纪律,落实各项政策规定,紧盯国有资产处置杜绝国有资产流失,以纪律的严肃性保证改革的公信力。网信、信访部门靠前作为,及时关注社情民意,注重监测网络舆情,及时化解矛盾问题,传播拥护改革、支持改革的正能量,营造推动改革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