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湖南省张家界市坚持“三聚焦”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来源:湖南省张家界 | 发布日期:2021-05-13 】 【选择字号:

  近年来,湖南省张家界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改革工作。在改革实践中,张家界坚持“三个聚焦”,建立起权责统一、权威高效、全域覆盖的行政执法体系,市区分工协同执法和部门间联动执法到位,执法质量和效率提升,为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一、聚焦职能理顺,推进综合执法规范化

  一是职能梳理条理化。围绕“一支队伍管执法”,全面梳理执法事项,对全市执法内容、执法方式相近相同的进行整合,市本级整合了生态环境、文化旅游、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17个部门的28项执法职能,全市共整合6个领域的部门执法职能,原则上一个领域由一只队伍集中统一执法。二是机构整合层次化。全市按照中央省里有关要求,因地制宜分层次整合执法机构。其中农业领域实行区一级执法,市本级不设执法队伍,其他四个领域设立4支综合执法支队。4个区县除生态环境系统外,按照“局队合一”要求,设立综合执法大队。两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为市级执法机构的派出机构。三是职责边界明晰化。聚焦执法权限,生态环境、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文化市场等各部门先后印发实施方案,明确各自领域综合执法职责整合范围、市区执法层级与边界以及执法机构设置模式。如明确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主要负责查处本市辖区内跨区域案件和大案要案,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主要负责专业执法工作,承担辖区内直接面向市场主体、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执法事项。又如在交通运输领域,明确划分了市区在中心城区城市公共客运市场、道路旅游客运、市属道路运输企业等具体事项上的职责。

  二、聚焦队伍建设,推进综合执法专业化

  一是整合执法力量。在明确执法机构和人员划转认定标准与程序的基础上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有序整合执法队伍,锁定编制底数。按照省里明确的“六个条件”,锁定执法从业人员,整合执法力量。二是提升执法技能。市区县采取集中培训、以案代训、办案评比等多种形式全面提高各专业执法队伍的政治、法律和专业素养,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实施业务技能训练考核、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加大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力度。注重人才培养,建立综合执法专家库和后备人才库,分层次加强系统培训,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针对乡镇(街道)执法人员技术弱、专业弱、设备弱的特点,抓好“一专多能型”执法人员培养,大力提升基层执法人员综合执法能力,确保基层专业水平有保障、工作全覆盖。三是严格执法管理。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的人员,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全市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按照统一规定,统一执法形象,使用统一的执法标准规范、执法标识、执法证件、执法文书、举报电话。四是严明执法纪律。市区县通过落实党内监督、行政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方式强化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防止人情执法和利益执法,防止玩忽职守和失职渎职。严格执法队伍教育管理,强化正风肃纪,树立良好形象,对违纪违法的要严肃查处。

  三、聚焦提升质量,推进综合执法精准化

  一是执法定位更加精准。相关领域综合执法机构紧扣明确的职能职责,认真履职,确保执法项目不漏,执法程序不乱,执法尺度不偏。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组织开展打击违法经营野生动物、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疫产品、打击市场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打击酒类产品侵权假冒、“铁腕治旅”、成品油市场秩序整治等多个专项执法行动为重点,在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旅游消费、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积极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二是执法机制逐步理顺。完善了行政执法与日常监管工作的衔接机制,推动日常监管结果在行政执法工作中的有效运用,坚持专司办案。完善了行刑衔接机制,强化与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间协作配合,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的有关规定,凡达到刑事追诉标准的案件,均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完善了市区县综合执法部门协调工作机制,体制上上下通达,业务上上下贯通,运行上上下顺畅,探索建立执法工作调度、执法力量调配全市“一盘棋”的执法工作格局。三是执法成效明显提升。市区县各层级综合执法机构切实改进作风,严明执法纪律,力促执法成效明显提升。2020年以来,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通过强化管理、夯实责任、优化服务等方式,共受理环境信访投诉件209 件,办结199件,办结率为96.6%。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467件,降幅320 %,案件受理率、调处率、结案率均达100%。无越级访、重复访和集体访事件发生,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