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关于抓紧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的通知

【来源: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15-09-21 】 【选择字号:

各县(区)编办平凉工业园区党群工作部市直各部门:

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自2011年启动开展以来,省市高度重视、集中推进,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密切配合、狠抓落实,在调查摸底、审查审核、信息录入、系统维护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初步建成了要素齐全、便捷实用、规范准确的实名制管理系统,为推进机构编制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搭建了有效平台。为了进一步做好实名制管理工作,更好地发挥实名制系统在机构编制管理方面的数据分析、部门联动和辅助服务功能,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要增强做好实名制管理的紧迫性。实名制管理是一项需要动态维护、不断改进、不断提升的工作,从目前运行情况来看,各县(区)、各单位还存在重视程度不够、系统维护不及时、机构人员信息不健全、系统录入不规范不准确等突出问题。特别是各单位实名制管理信息联络员的职能没能很好发挥,大多数单位对机构、编制和人员调整变化事项,在实名制系统上未及时运转,实有人员照片和机构编制文件上传率低,一些单位的人员信息漏填、错填,影响了实名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近期,省编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的通知》,对实名制数据库的实时性、准确性提出了明确要求;机构编制年报从2014年起也直接由实名制系统自动生成,线上线下的数据必须确保一致;省上也在积极探索推进编办、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实名制系统将直接影响各单位的机构编制审批、进人审批和工资审批。各县(区)编办、市直各部门要从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行政效能的高度,充分认识实名制管理对于控编减编和实现“两个只减不增”的重要意义,在工作部署、力量配备、工作调度等方面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靠实分管领导和信息联络员,切实抓好本区域、本系统、本单位的实名制管理工作,为从更高层次、更宽视野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二、要提高实名制系统的时效性。市直各部门要及时运转维护实名制管理系统,凡涉及机构编制调整、领导职数及职务变动、人员增减变动、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人员调整变化时,在相关文件下发后10个工作日内,实名制系统必须同步更新到位。其中涉及机构编制方面的台账,根据管理权限,由市编办负责维护;涉及人事调整和人员信息变化方面的事项,由各单位自行维护,市编办在线审核,1个工作日内审核结束。对今年以来人员信息发生变化,但至今尚未在实名制系统上运转的,最迟于9月15日前全部运转到位,之后发生的调整变化事项随即运转,不得积压和拖延。各县(区)编办要统筹谋划,高标准、严要求建好本县(区)实名制管理系统,积极推行日更新、周巡查、月统计、季分析的动态管理模式,提高系统维护效率和数据应用价值。另外,根据省上通报的情况,崆峒区、庄浪县、灵台县实有人员照片和机构编制文件上传率低,其他县也不同程度有欠账,市直单位目前仍有3000多人照片未上传。各县(区)编办、市直各部门要抓紧补充完善,收集上传人员照片,照片大小和格式不符合要求时,可通过全市实名制QQ交流群(205487240),下载专用照片转换软件进行调整,确保实有人员照片实现“全覆盖”。

三、要确保实名制数据的准确性。各县(区)编办、市直各部门要对实名制系统中涉及的机构、编制、人员等各类信息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核查,根据系统操作管理权限抓紧补充完善,确保所有遗留问题全部解决到位,为开展机构编制大数据分析奠定坚实基础。机构信息重点核查单位名称是否规范,单位性质、规格、经费形式、内设机构数是否准确,组织机构代码证号、批准文号、联系方式填写是否完整,涉及机构组建和撤并的台账资料是否健全。编制信息重点核查编制数量、编制类别、编制结构、领导职数是否准确无误,涉及编制调整的文件是否上传齐全。人员信息重点核查人员构成和实际情况是否相符,所列事项填写是否完整,姓名、出生年月、参加工作时间、进入本单位时间、任现职时间等基本信息是否与组织、人社部门认定的信息相一致,特别是身份证号、人员分类、岗位类别、领导职务和非领导职务级别等信息必须准确界定和填写,否则会造成本单位领导超职数配备,系统会自动亮“红灯”报警。

四、要维护实名制管理的严肃性。实名制管理系统涉及大量的机构和人员信息,保障数据安全显得尤为重要。各县(区)编办、市直各部门要坚持有利于工作、相对稳定的原则,确定1名责任心强、熟悉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工作的同志担任信息联络员,负责实名制系统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实名制系统登录账号和密码要妥善保管,每次使用结束后及时退出系统,防止数据被修改或数据丢失。要严格实名制系统数据录入程序,涉及机构编制调整事项,必须遵循“新建审批事项建立台账立机构录入人员信息”的程序,不按程序录入的,系统会自动亮“紫灯”报警;对于新入编人员,要认真填写《平凉市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人员信息统计表》,报组织、人社部门审核确认基本信息,并在本单位进行为期七天的公示,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对于划转人员,在提交编办审核时,需同时提交相关任命和调动文件。

五、要增强实名制管理工作的协调性。各县(区)编办、市直各部门业务人员要熟练掌握实名制管理系统操作流程,加强与市编办相关科室的沟通衔接,共同研究解决系统运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各县(区)编办,要把实名制管理作为信息调研工作的重点,及时总结务实管用的做法和经验,认真梳理归纳实名制管理系统技术方面、流程方面以及权限方面的问题和改进建议,在推进实名制管理系统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数据库对接上积极探索,力求突破。各县(区)编办和市直各部门确定的信息联络员请加入全市实名制QQ群(群号205487240),便于工作交流。组织、人社等部门有关人事任免、工作调动、离职退休等方面的文件,以及市直各部门内设机构之间的人员调整文件,应同时抄送市编办,便于对实名制系统进行及时维护。同时,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实名制管理工作的宣传,强化对下属单位的督促指导,确保实名制管理在机关事业和干部职工中间形成普遍共识,实现工作无缝衔接。

                        2015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