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机构编制信息调研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编办 | 发布日期:2015-03-30 】 【选择字号:

为了充分发挥信息调研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的基础性、引导性作用,积极搭建展示工作成果、相互交流经验的有效平台,为全市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市机构编制信息调研工作通知如下:

一、信息调研的重点

(一)围绕深化改革开展信息调研。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中研究谋划机构编制工作,在强化顶层设计、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方面超前调研、捕捉信息。特别是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等重点工作,要深入思考,深度挖掘,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改革难点和薄弱环节,提出富有建设性、创造性的意见建议。

(二)围绕控编减编开展信息调研。要紧盯“两个只减不增”的刚性约束,及时挖掘整理各县(区)、各部门在控编减编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包括遵守机构编制法律法规情况、编制动态管理情况、消化超编人员和清理超职数配备干部情况等。对于一些务实管用的做法,要组织专门力量深入调研,形成有数据、有分析、有见解的调研报告,为全市控编减编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三)围绕转变职能开展信息调研。要以政府机构改革涉改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为重点,跟踪关注机构改革后单位运行情况和便民服务情况,积极宣传报道机构改革和简政放权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及时掌握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司法管理体制改革、综合执法改革、建立权责清单等课题调研,深入思考,大胆探索,提供可复制、可学习、可参考的经验。

(四)围绕自身建设开展信息调研。要以正面宣传为主,大力宣传报道市县(区)机构编制部门在推进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工作作风建设、体制机制建设、信息化建设、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机构编制督查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让社会更多了解和支持机构编制工作。要深度分析实名制管理系统建设运用、中文域名数据库建设、网站审核挂标、建立部门协调配合机制等方面的制约因素和实际困难,在调查研究、探讨交流中出成果、出思路、出对策。

二、健全完善信息调研工作制度

(一)建立信息调研交流制度。市编办将拓宽信息调研交流载体,继续办好《平凉机构编制信息》简报,及时转载和刊登各县(区)、各科(中心)上报的信息调研。对立意新、质量高、有价值的稿件择优报送中央编办、省编办和市级网站刊物。从2015年起,《平凉机构编制信息》每周编发1期,并以纸质形式发送市县(区)编委领导。要认真做好市县(区)机构编制网的管理维护工作,丰富网页内容,增强信息时效,提高访问量,让网络新媒体成为宣传工作、交流经验的主阵地。

(二)建立信息调研审核制度。各县(区)编办、各科(中心)对起草上报的各类信息调研,要严把政策关、文字关、格式关,努力提高信息调研质量,促进调研成果转化应用,更好地为领导决策服务。各县(区)上报的稿件由编办主任亲自审核把关,各科(中心)上报的稿件由科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定,其中对拟上报中央编办、省编办和市级网站刊物的稿件,统一由信息中心汇总整理,报分管领导审定,特别重大事项由市编办主要领导审定。

(三)建立信息调研约稿制度。要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和阶段性工作重点,做好命题作文,通过书面或电话方式进行约稿,增强信息调研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约稿主要以调研分析、意见建议和经验交流类为主,一般性工作动态不作为约稿内容。各县(区)编办、各科(中心)接到约稿通知后,要认真对待,组织专人调研,按时限、按要求完成约稿任务。

三、加大信息调研考核力度

(一)明确任务。各县(区)编办每月上报的信息不少于4条,每半年至少形成2篇调研报告。各科(中心)每月上报的信息不少于2条,每半年至少形成1篇调研报告。

(二)量化管理。按要求、按进度完成信息调研任务的,计基础分10分。在此基础上,被中央编办采用的信息每条计5分、调研报告每篇计10分,被省编办或市级网站刊物采用的信息每条计3分、调研报告每篇计5分,上报稿件被上级领导批示的每条再另加3分,同一稿件被多个网站或刊物采用的,按层次最高的计分。信息调研上报及采用情况,由市编办信息中心负责统计。

(三)考核奖励。全市机构编制信息调研工作实行按季通报、年终考核兑现,考核结果作为全年工作考核排名和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信息调研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精品文稿。优秀调研报告收集汇总、装订成册,作为重要资料提供领导和机构编制工作者参阅交流。

四、加强对信息调研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要靠实工作责任。各县(区)编办、各科(中心)要充分认识做好信息调研工作的重要性,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员抓信息的责任机制,聚焦重点难点,强化以文辅政,力争多出精品文稿,不断提升信息调研工作水平。各县(区)编办要指定一名工作责任心强、文字功底好的业务人员担任信息联络员,负责信息调研报送工作,信息联络员名单及联系方式报市编办信息中心备案。

(二)要增强工作实效。各县(区)编办、各科(中心)要讲求信息的时效性和真实性,重大活动当天编发信息,不得迟报、漏报,更不得报送虚假信息。要根据自身的工作特色和亮点报送信息调研,避免千篇一律和平铺直叙。要注重图片影像资料的收集上报,凡涉及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领导调研等,都要随信息一并报送图片影像资料。市编办信息中心负责市级图片影像资料的收集工作。

(三)要规范信息报送。文字信息原则上一份邮件只包含一条信息,一律使用word文档以附件形式报送,信息末尾标明报送单位及报送时间,以便于信息统计。图片信息一律按照600*450像素要求,与文字信息在同一个邮件同时报送。市编办信息调研报送邮箱:gsplsbb@163.com

                                             

                                                     2015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