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青岛莱西市“三个抓手”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来源:青岛莱西市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12-07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推动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青岛莱西市委编办运用多种手段扎实开展机构改革“回头看”工作,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一、以部门“三定方案”为抓手,开展机构编制调研工作

  一是部门职责履行情况。根据前期部门自查与后期实地调研,纳入本次“回头看”工作的50个部门均能按照机构改革的目标要求,对新划入部门职责进行理顺,对新划入人员进行融合,保证新业务、新人员快速融入新单位、适应新环境。本次“回头看”涉及的50个部门共确定主要职责454条,实际履行454条,目前各部门主要职责均能流畅运行。

  二是部门科室设置情况。各有关部门均严格按照“三定”规定要求设置科室并配备相应工作人员,各科室间能相互配合,共同完成工作。各部门均能按照“三定”规定要求,在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并履行相应的职责,部门与部门间存在职责交叉也能够按照职责分工厘清边界,共同协调配合开展好工作。

  二、以 “三张清单”为抓手,推动部门优化职能运行流程

  一是部门权责清单履行情况。目前,莱西市32个部门共领取并发布权责清单事项4337项,其中行政权力事项4063项,公共服务事项274项,对应责任事项9400项。各政府部门均对权责清单系统做到专人管理并建立了动态调整机制。

  二是部门职责任务清单运用情况。莱西市27个政府工作部门均编制完成本部门职责任务清单并通过莱西市政务网进行公开,共细化分解内设机构职责1440条,分解工作任务2261项,编制工作流程图359张,工作规范359个。通过细化分解职责任务、优化工作流程标准等措施,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效能。

  三是部门职责边界完成情况。莱西市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共涉及27个政府工作部门119项职责边界事项。根据实地调研走访情况,各部门均能严格按照职责边界清单履行职责。

  三、以“调研评估”机制为抓手,确立机构编制监管长效机制

  一是构建主动监管的新监管机制。通过本次机构改革“回头看”工作,掌握了部门在改革后以后的一手数据,改变了长期以来被动管理模式,打通了机构编制管理的前端与末梢。建立调研评估结果反馈机制,将评估结果与机构编制管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等工作挂钩,作为调整机构编制事项、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

  二是建立行政单位和事业单位联合监管机制。在实地调研时采取机关运行与所属事业单位运行相结合,实地调研组在进行实地调研时,将部门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进行全覆盖全部纳入调研范围,及时掌握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后所属事业单位运行情况。调研评估指标上采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针对单位怎么履职,按照“能量化的就量化,不能量化的就细化”原则,以工作写实为着力点完整记录各项工作职责及具体流程所耗费的工作时长,全面、真实采集到了第一手履职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