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河北石家庄晋州市“四强化”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来源:河北石家庄晋州市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12-07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明确机构职能定位,理顺职责关系,强化部门协同,提高效率效能,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河北石家庄晋州市以“三定”规定贯彻落实为抓手,做深做实做细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确保改革成果落地生根。

  一、强化组织实施,有序高效推动。坚持把“三定”规定执行情况作为巩固和深化机构改革成果的重要举措,认真做好单位“三定”规定贯彻落实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是书记挂帅,加强领导。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晋州市学习贯彻落实“三定”规定领导小组,负责全市“三定”规定贯彻落实的总体谋划部署。二是制定方案,科学谋划。印发《晋州市学习贯彻落实“三定”规定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将全市65个单位纳入学习、检查范围,对“三定”规定学习、履行情况等内容进行明确,确保工作开展扎实有效。

  二、强化自查自纠,狠抓落实整改。一是组织各单位围绕“三定”规定履行情况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查看是否严格按照“三定”规定设置机构、挂牌,是否按新的机构设置运行;是否存在某项职责未承接实施或部分承接实施问题,各项职责是否明确分管领导并分解细化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等方面。二是指导各单位对自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问题台账,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挂图销号,强力整改,确保按照“三定”规定做到职责履行到位、工作运行到位。

  三、强化统筹督导,夯实刚性约束。一是组织专项监督检查。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办、组织部、编办、政府办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单位“三定”规定贯彻落实情况、机构整体运行情况进行督导。对检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建立整改事项清单,并将清单进行分解细化,分别报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督促协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确保“三定”规定落到实处。二是市级领导现场问政。领导小组的市级领导通过现场问政、知识测验等方式,对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学习贯彻落实“三定”规定情况进行考评。三是加强联动,强化约束。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在日常用编进人、职数审核中,严格编制总量控制,坚决杜绝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现象,将“三定”规定执行落实抓在日常、融入经常,实现监督检查协同推进。

  四、强化建章立制,规范科学管理。以“三定”规定为依据,编制政府部门和乡镇(开发区)权责清单,共明确权责事项2978项,逐一绘制工作流程图,在晋州市人民政府网、晋州机构编制网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布,切实规范和约束部门履职行为。同时制定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明确各部门对权责清单的主体责任和具体工作人员,进一步压实责任,引导和督促相关部门做好权责清单日常维护和动态调整,建立职能科学、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管理体制,推动晋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