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贵州遵义赤水市委编办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建立“人才编制池”周转制度

【来源:贵州遵义赤水市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12-07 】 【选择字号:

    为有效破解编制资源“严管”和“供需”矛盾,发挥编制资源杠杆作用,更好地提升事业编制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效能。2020年,贵州遵义赤水市委探索建立事业编制管理新机制,建立“人才编制池”周转制度,实行总量不变,动态管理,最大限度“激活”编制资源,保障事业编制更科学、更规范、更有效地服务高质量发展所需人才后盾支持,发挥编制资源政治性的引领作用。

  “三重保险”促进事业编制管控更科学。一是创新编制管理新方式。2020年10月以来,由市委编办牵头制定出台《赤水市创新事业单位编制管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牢牢握好从严管控编制总量不突破“总方向盘”,将市直属事业单位空余编制的60%收回集中统筹使用,建立“人才编制池”,并且在《实施办法》中进一步明确“人才编制池”管理制度,由市委编办具体管理使用,年初向市委编委、市委报告管理使用情况。同时,对“人才编制池”编制来源、使用途径、管理方式等进行具体细化。二是建立编制使用效用评估办法。为贯彻落实好《实施办法》,市委编办制定印发《赤水市事业单位执行机构编制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评估办法》),细化量化评估标准,将评估结果作为事业单位申请使用“人才编制池”编制的重要依据。三是建立完善机构编制申请事项“三个必查”制度。2021年4月,根据《中共贵州省委编办关于建立健全机构编制审批和监督检查协调联动机制实行机构编制事项申请“三个必查”制度的通知》规定,结合实际转发《通知》,凡动议机构编制事项(含年度编制使用计划),必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数据信息更新维护情况,必查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消化情况,必查是否存在机构编 制“条条干预”等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行为的问题。以上《实施办法》+《评估办法》、《“三个必查”制度》为编制管理使用上了“三重保险”,促进编制管理“瘦身”与“健身”平衡更科学。

  “三道关”促进事业编制管控更规范。一是年初计划申报。严格执行《实施办法》规定,实行“计划申请、周转使用、人走编收”的原则,年初在制定年度空编补员计划时,各部门(单位)在满编运行确因工作急需补充人员的人员编制情况下,提出使用“人才编制池”申请,由编办业务股收集汇总初审,提出年度“人才编制池”使用计划方案,提交室务会审核后,按程序呈报市委编委会议审定,确定“人才编制池”年度使用计划数。二是使用专题申请,在年初确定使用计划数内,确需使用“人才编制池”的部门(单位)必须专题申请,须经部门党委(党组)集体讨论研究同意,明确申请数量和编制结构,报市委编办研究审批。三是综合评估审批。对照《评估办法》量化测评标准,对申请使用“人才编制池”编制单位,组建联合评估小组,由业务股干部与监督检查股干部组成,采取申请单位自评、编办日常动态监督和实地查核等方式进行综合客观评估,评估小组撰写评估情况报告并提出建议意见,是否可以使用“人才编制池”编制,提交专题会议审定后办理。

  2021年以来,赤水市委编办充分发挥“人才编制池”编制动态调节作用,对卫生监管、疾病防控、大数据、国土空间规划、应急救援、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型城镇化、社会治理等领域使用“人才编制池”编制统筹、优先安排,缓解民生事业、重点领域人员编制紧缺难题,特别是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重点保障了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人员编制所需。下步,将推进完善“人才编制池”管理制度,形成服务赤水市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